韩国大学本科项目

官方审批号:20140602

0531-8837 7123 、8837 7027
韩国留学生活1(我奋斗,在韩国)
来源:山东大学外国语学院   作者:山东大学 外国语学院   时间:2010年08月06日 00:00   阅读: 次

在我的感觉里从新疆到韩国会很远很远,因此我总是觉得回家的路很难很难, 思乡岂止只是在望着明月的时候,也岂止只是在佳节时分......人说信息时代缩短了世界的距离,可是对于现在的我而言,我和我的家人;甚至说新疆和韩国在信息时代里已经有了屏蔽。从没有像现在想听到妈妈的声音,但是拨过去的所有电话都只有令人沉闷的嘟,嘟声,试过了所有的办法都没有办法让自己的声音在电波中传进妈妈的耳朵,网络中妈妈的头像再也没闪烁过......
   
今天,
吃饭了没?吃什么了?  上课去啦,儿子,累不累?  钱够花不?要不要妈妈给你再寄一些  你今年寒假回来不?”......
   
妈妈总是很唠叨,同样的话总是问很多遍,我总是不耐烦的回答,最讨厌妈妈在我吃饭的时候打来电话,最讨厌妈妈要在我打篮球的时候打来电话,也最讨厌妈妈在我打工最忙的时候打来电话。可是当慢慢地,不耐烦的不喜欢的统统变成一种习惯时, 突然很久没有听到妈妈唠叨的声音,我就会很不安,尽管我们在复杂的传递着彼此的平安。
   
突然想起2006年,妈妈和姥姥在
北京国际机场送我时掉下的眼泪,妈妈的眼睛很大,很漂亮,所以她眼睛一红,眼泪充满眼眶的时候,我最难受。那时候对于她,是最爱的儿子即将远走他乡,有太多的不舍,有太多的担忧。但对于我,离别的意义太过模糊,新的生活与自由的魅力更让我激动和兴奋。因此,机场里我高高的举起双手,说妈妈别担心,再见!妈妈却只是轻轻的举起手,轻轻的挥了两下,然后眼泪哗的流下来。那时候18岁的我对韩国,对即将到来的生活更多的是新奇, 46岁的妈妈却只有对儿子的担心。
   
很多韩国
朋友会问我想家吗?我会笑笑说不想!我是男子汉,不会矫情地说想家,想妈妈爸爸,可是当自己看着半地下昏暗的房子,我会怀念自己家大大明亮的客厅;自己在家煮方便面的时候,就会想起新疆的烤羊肉串;过年的时候,自己还在打工,就会格外的想家,想三十那晚的爆竹,想那晚一家人聚在电视机前的欢声笑语;尤其是现在,自从新疆出现暴*乱,和爸爸妈妈几乎不能联系,我总是害怕,害怕噩梦里的情节,我第一次为我的父母担心,也第一次明白了担心是何种的滋味,心想,妈妈爸爸从我来韩国的那天起担心了3年多,我得泪再也止不住......

                                                                                         
寂寞是座空城
   
我从来都不是个安静的人,和很多的人打交道,认识很多的人,和很多的人做朋友,也和很多的人称兄道弟,即使初来乍到,人生地不熟,但是身边那一群人足以让你感到亲切和热闹。从第一次坐地铁,第一次换钱,第一次用
韩语买东西......第一次有很多,但对于我来说,这些第一次从来都是三五成群,正因为此,陌生不会让我产生胆怯。即使有很多的不知道,也会有人一点点教我,我想我是幸运的吧。所有人都说留学生活最难忍耐的就是寂寞,可是在我眼里的寂寞,大概是与我最不相匹配的词汇,18岁的我,对外界的一切都感到新奇还有好奇,韩国究竟是个什么样的国家?韩国人到底怎么样?繁华的明洞,热闹的东大门,各家店里的明亮灯光,夜晚各家餐厅里的觥筹交错,让我的心一直跳动着。语言学校的学习不那么难,因此我有大把的时间来把韩国探个究竟,也有大把的时间交更多的朋友,当然也有大把的时间寻找某一个她。父母会寄来学费,那时候因为是住在中介的房子里,也不用为房租担心,因此我很惬意的享受着这异国生活。

但是时间过得太快,转眼间我就进入大学,我想每个学期3, 4百万的学费足以压得爸爸妈妈喘不过气。还有些良心的我决定不管怎样都得去打工,挣些生活费。其实这是放在很多留学生面前的矛盾,打工会消耗很多时间,学习就跟不上,开始我也矛盾,但是自从经历了下面的两件事,那种矛盾就消失了。
   
第一件,一个认识的朋友和我聊天,其实之前我总是觉得能出国的人家里都是有几个子儿的,要不高额学费和生活费无论如何也是负担不起的。但是这个朋友不是,妈妈很早就去世了,至于爸爸怎么到处借钱把自己送到韩国不得而知,但是他只知道他来韩国的时候身上总共只有2000人民币,大概一个月的生活费都有些困难,学费,书费怎么负担他起初也不知道,反正来了,要挣钱就得打工,什么做纸箱,做零件,还有在24小时的便利店里打通宵的工,然而最重要的是他竟然可以打完工早上就直接来上课。这让我很惊讶。有的时候,我稍微熬夜就已经累的挂了。不仅如此他几乎把所有能挤得时间都用来学习。我那时很佩服也有些同情地问他:会不会太辛苦了?他说:没有啊,我觉得自己挺幸运的!我刚来,朋友换了新自行车把旧的给我,有了它我就不用付交通费,还有一个朋友给了我一个旧的电子词典。还有自己住在考试院,那里提供大白米饭和泡菜就让我很满足了。我想,这是一个多么容易自足的朋友,但是也是一个多么乐观积极的朋友啊。
再见他时,他已经上了很好的大学,看他买了新的自行车,还有mp3,手里提着大袋的书然后就是那招牌的自信微笑。我想,他独身奋斗的时候该有多么寂寞,寂寞是座空城,看起来荒凉,但我知道对于乐观和努力的人,这座空城里也会有灿烂的阳光还有绚烂的色彩。
   
另外还有一件事对我也影响很大,我认识的一位韩国哥哥,竟然只用了2韩币,折合人民币100多,还有一张去往英国的飞机票,竟然徒步旅行了整个欧洲。我觉得那就是一个传奇,任何人告诉我我都不会相信。可是他是我认识的哥哥,看到他那些旅行的照片,从短发变成长发,一双鞋竟然快磨破了底。他说,他有过1个星期只吃饼干的经历。我很佩服他有那样的勇气,一个人的旅行,依然在寂寞的空城里,他眼里的风景和心里的满足,足以让空城不在空洞。
   
而我现在每天都打工,洗盘子刷碗,帮客人点菜,整理桌子,夏天厨房里就像大蒸炉,即使一动不动也会大汗淋漓,客人有的时候很多很多,忙到了脑子一片空白,人少的时候就在店里发呆。不知道这种生活是从什么时候开始反复的。开始很辛苦,后来就会变成习惯。每天都在想像一甩手不干了,可是看看自己的口袋就咬牙忍了下去。有房费,有学费,有生活费,这些大山即使远望,也足以让我抛弃非分之想老老实实干活,扎扎实实做人。比起身边挥金如土的贵族,我就是一个在普通不过的留学生。这段时间朋友也疏远了,寂寞也就随之而来,时间过去了, 寂寞就没了,我想我是没有时间寂寞吧 ,没有爸爸妈妈可以依赖的空城里,我必须学会爬,走,还有跑。为了生活要不停的奔走,摔倒了就要爬起来,就算起不来,爬着也要向前走,当熟悉了一切就要学会奋力地向前奔跑,因为我明白我的梦在前方......
即使再忙,我也努力处理好学生会的一切,即使再忙我也会抓住各种各样的机会去学习,比如说之前给首尔观光部写介绍首尔的文稿就给了我很大感触,又比如说参加中日韩学生交流会也让我认识到了很多的朋友。就像我提到的那两位朋友一样,只有乐观,努力,勇敢,生活才会美好,而寂寞便会不在。

来到韩国三年里,成长了很多,有很多教训,有很多思考,有很多不幸也有很多幸运。人生比我想象的复杂。生活一天天的继续,但是生活给了我从未有过的一个信念,就是:不是生活选择自己,而是自己去选择自己想要的生活!只有向前看,向前冲,我才能成功!!!
梦想!等着我!我奋斗,在韩国......





 

往期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山东大学© 2008-2022版权所有 
电话:0531-8837 7123,0531-8837 7027 电子邮件:korea75111@sdu.edu.cn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洪家楼5号(山东大学洪家楼校区) (提示:在其他校区无任何招生办公室,谨防上当受骗!) 邮政编码:250100
*本网站是为了方便广大学生及家长开设,更多信息也可以访问我院http://jxjy.flc.sdu.edu.cn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