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大学本科项目

官方审批号:20140602

0531-8837 7123 、8837 7027
留学常识--饮食
来源:山东大学外国语学院   作者:山东大学 外国语学院   时间:2010年04月20日 00:00   阅读: 次
      韩国人的饮食习惯和中国人差不多,尤其与四川一带的饮食方式更接近,喜欢吃腌制的菜,如泡菜、腌肉等,口味偏咸辛辣,一年四季缺不了红辣椒。韩国人喜欢吃烧烤和火锅,尤其是冬季,烧烤是最受欢迎的菜,将切好的肉片用酱油、香油、芝麻、大蒜、葱和其他调味品腌泡后,在餐桌上的烤炉上边烤边吃,韩国烤肉现在在中国也很受欢迎。主食以米饭和面食为主,中国学生基本上都能适应。
   
      韩国的各大学都有餐厅,绝大多数的学生在学校就餐。韩国的日常生活用品的价格,如牙膏、毛巾、洗发水等与国内很接近,但农副产品却贵得出奇,价格大概是中国的十几倍甚至几十倍,伙食费是中国学生除学费外最大的开支,每月最节省的也要30多万韩元。韩国也有很多中国人在那儿开的中餐馆,价格比国内高很多,中国留学生很少光顾。有些在外租房的学生也自己做饭,自己做饭要比在学校餐厅就餐节省一半以上。在韩国能买到任何所需的中国调味品。蔬菜的品种很多,价格看季节又分细菜和粗菜,粗菜是指应季上市的大批量菜,如白菜、菠菜等,在上市的季节价格十分便宜,韩国人都会成堆地买。肉类副食就贵多了,一斤肉折合人民币大约是100多元,即便是韩国人也舍不得天天吃。韩国三面环海,海产品相对较便宜。

        韩国美食三绝
 
        三绝之一当然是人人皆知的泡菜,所为“辣白菜”了。泡菜是韩国最主要的菜肴之一,而且韩国泡菜的种类和美味的丰富,绝对超出了一般的外国人和没有到过韩国的人的想象。据考证,韩国的泡菜有3000多年的历史,在中国的《诗经》里,出现的“菹”字,在中国的字典里“菹”字被解释为酸菜,韩国人认为这是世界上首次有文字记载泡菜的文献。由于韩国所处地理位置的冬季寒冷、漫长,所以在韩国的古代,泡菜在腌制过程中产生的大量乳酸菌,是韩国人从食品中取得必要营养的一种途径。最初的泡菜只是用盐来腌制蔬菜,到16至17世纪,传进来的辣椒使泡菜的制作出现了革命般的变化。由于韩国海多,辣椒去除了用鱼类制作泡菜的腥味,所以被当做香料使用,从此开始诞生了种类数不胜数的韩国泡菜。

        三绝之二米糕精美不忍下嘴。 糯米糕,在韩国传统饮食中可称得上是节日食品的台柱子,吃米糕在韩国几乎是和吃谷物的历史一样长。韩国人在生日、回家、孩子的百天和周岁、结婚、祭祀,制造糕饼祈求平安。春节或中秋节等节日也制作节日糕饼,农历三月三要做杜鹃花饼糕,中秋的时候做松饼。韩国很多饮食文化和中国十分相似,比如正月十五吃五谷饭,端午节喝菊花酒等。糯米和粳米都是做韩国米糕的原料,米糕的做法和中国大同小异,有“蒸糕”和“打糕”之分。韩国米糕多做成甜饼和各色花式的点心,甜饼和点心多数有鲜、咸、甜等味道的馅,甜饼还要在外面粘上花瓣并放在平锅上用油煎。在过去,韩国的贵族非常重视节日吃米糕,在韩国博物馆和韩国传统饮食研究所里,就展出着考古挖掘出的数百年前贵族吃米糕用的精美瓷器和民间遗留下来的制作米糕的专用器具。记者在韩国的市场上、在汉城的韩国传统饮食研究所里、在全罗南道顺天乐安邑城里,都看到和品尝了多种精美的米糕,甚至在面对那些制作得五彩斑斓、精美异常的梅花、柚子花、桃心、桑叶、桃子、梨、苹果、柿子、小西瓜等米糕饼而不忍下嘴。

         三绝之三水原烤排骨唇齿留香。 韩国的陪同老刘告诉我们,如果有人来一趟韩国而没有吃到水原的烤排骨,那他的韩国之行无疑是打了一个大折扣。在水原市开业已有60余年的“三父子排骨店”最为著名,这里每天的食客可达五六百人,高峰时曾突破过2000人。三层小楼里的各个餐厅布置得韵味典雅,厨师先在大厅前的花园里表演了拿手的排骨制作;满头银发、仪态端庄的老板娘则在旁边做详细的技术讲解。水原排骨选用的是上等牛的牛脊部分带骨肉,用刀交错片成长50厘米、10厘米宽、厚2至3毫米的薄肉片(肉片的尾部仅保留一根骨头,表示是排骨),然后撒上盐、香油、芝麻,折叠起来腌制2天以备烤制。上桌时,排骨烤至鲜嫩喷香的8成熟,然后蘸芥子酱或咸肉酱吃,也可以蘸着由香油、糖、果汁、蜂蜜调出的佐料吃。吃水原烤排骨,还可根据个人的口味,再配以拌萝卜条、生菜、花菜、辣螃蟹、腌蒜、多种韩国泡菜、酱汤等一起吃,其味道之鲜美可想而知。
往期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山东大学© 2008-2022版权所有 
电话:0531-8837 7123,0531-8837 7027 电子邮件:korea75111@sdu.edu.cn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洪家楼5号(山东大学洪家楼校区) (提示:在其他校区无任何招生办公室,谨防上当受骗!) 邮政编码:250100
*本网站是为了方便广大学生及家长开设,更多信息也可以访问我院http://jxjy.flc.sdu.edu.cn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