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大学本科项目

官方审批号:20140602

0531-8837 7123 、8837 7027
韩国大学的“以人为本”
来源:山东大学外国语学院   作者:山东大学 外国语学院   时间:2010年06月10日 00:00   阅读: 次

为期三年的韩国读书生活结束了,作为一名中国人,对韩国高等教育确实有很多的感受,其中对我印象最为深刻的就是韩国大学处处透显出的“以人为本”的精神,这里的“人”当然主要是指学生。大学虽然首先是教育机构,但同时也是服务机构,服务对象就是其中的每一个学生。在韩国大学里,你可以随时感受到学校为学生提供的各种便利,享受到各种便捷的贴心服务,体会到“以人为本”的精神在韩国大学里正在被实践。学校的设施为方便学生而设计,学校的组织结构以学生需求而调整,学校的行政手段也为满足学生而不断更新。

一、硬件设施上的以人为本

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电子设备、信息系统纷纷走进校园,许多大学都在不断更新本校的硬件设备。在硬件设备的更新换代上,韩国大学的做法不仅突出“新”,还重在突出“便”,并且这个“便”不是以学校管理人员而是以学生的判断为准绳的。

在大学里,你可以随处看到供学生免费使用的电脑,你不需要办理任何手续,就可以安心使用。如果你需要打印,也不用担心,这些电脑旁边一般会配备公用打印机,只要在打印时候输入自己的虚拟校园账号,就可以了。打印的价钱也非常便宜,一般一张A4纸只需要50韩元(不到3角钱)。在图书馆里,除了大量的免费电脑以外,还在每层书库旁边都配置了自助复印机,复印的时候如果你选用图书馆提供的已经用过的纸张背面来复印的话,价格更是几乎能节省一半。有了电脑、打印、复印这些最基本的便利设施,学生在学校里为了复印、打印跑上跑下的场面就变得难得一见了。同时,提倡纸张两面使用的做法也节约了能源,保护了环境。

相信很多人在学生时代都体会过占座位的艰辛,在考试前几天,要想占个座位更像打仗。韩国大学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在每个自习室和图书馆里都设置了座位预定机。你只需要把学生证在预定机上一刷,屏幕上就会显示出现在剩余座位的分布情况,通过触摸屏选定自己心仪的座位就可以了。一次座位选择可以有效使用3-4个小时,离开的时候也只需刷一下学生证,使用的座位就变为清空状态了。为了给学生提供方便,自习室和图书馆里还都设置了存包箱,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申请长期使用,也可以短期临时使用,这样就省去了每天背着大书包奔波的辛劳。在自习室和图书馆里或者周边,学校都会开设一些咖啡间、面包坊,让学生有个休息、聊天的场所,放松长时间学习带来的疲劳。

大学里会有许多讲座信息、停课通知、教室变动通知等等需要及时通知给学生。韩国大学把这些都列入了校园信息管理系统。任何一个学校管理部门或者院系都可以根据自己的权限,给相应权限内的学生通过手机短信、电子邮件发送各种通知和信息。学生也可以及时登录系统,修改自己的手机号码和电子信箱,来保证及时收到学校的各种消息。这样,学校的行政信息就变得更加公开透明,给学生减少了很多不便。

二、学校管理体制上的以人为本

韩国大学的学制都比较灵活,完全实施学分制。学生在这里不是被管理的对象,而是服务的对象。学生可以按照自己的意愿和专业学科培养方案的要求,灵活设置大学生活。在每个学期开始前都可以根据自身情况申请休学或者复学,这样学生在休学期间可以打工筹集学费,也可以去外国进行语言研修或技能培训。另外,如果想提前毕业的学生,也可以利用学校在假期开设的“季节学期”提前修满学分,提前毕业不仅可以缩短学生的学习时间,还可以节约学费。

韩国的许多大学都相互签订了认证学分的协定,学生可以在学期初选择其他大学的课程,取得成绩后,本学校认证其修得学分。这样,学生的选课范围大大得到了扩大,视野也得到了开阔。

韩国大学的入学、休学、复学、毕业等程序都非常简便,基本上实现了一步到位。入学的时候只要填写一张学生证申请表,入学管理部门就会给你办理好所有手续,省去了学生自己一一去各个部门报到的繁琐程序。在拿到申请到的学生证以后,所有服务项目都已经开通。凭借这张学生证,你就可以在学校的各个部门畅通无阻。借图书、借设备、借教室、查成绩、开证明,全部一卡搞定。休学和复学也只需要在教务管理部门填写一张表格就可以了。当你符合了毕业条件,学校就会提醒你已经被列入本学期的预计毕业名单。在毕业典礼前后,你可以随时领取毕业证和学位证。毕业时,学校会自动终止你的学生证各项功能,学生也就不必办理任何离校手续。

在韩国大学校园里,你基本感觉不到管理的氛围,反倒是学生会给学校提出各种要求。学校的管理机构在维护正常教学秩序的同时,会根据学生要求改善体制满足他们的合理需求。

三、学校便捷服务中的以人为本

无论是大学的在校学生还是毕业生,在很多时候都需要学校出具一些相关证明,比如:在学证明、毕业证明、成绩单、修学证明等等。为了方便在校学生和毕业生,韩国大学设置了多种证明获得渠道,以满足不同需要。首先,你可以直接访问学校获得证明。在学校的快捷事务处理机构,只要提供学号和姓名就可以马上拿到各种证明。另外在学校的许多地方,还设置了证明自动获取机,你只要在这些终端上输入学号和身份证号相关信息,就可以以自助方式打印出所需证明。这些证明,学校都在信息系统中准备了韩文和英文两种模式,你可以根据需要选择,省去了翻译和认证的繁琐。其次,如果你居住在海外或者离学校远,或者没有时间去学校,你也可以选择网络证明出具系统。在学校网站上,点击相应的连接,利用学号登录后,选择证明类型,通过网上银行、手机钱包或者信用卡等方式支付手续费后,你就可以轻松打印出需要的各种证明。最后,如果你年龄偏大或者不熟悉电脑网络操作,还可以打电话给学校快捷事务处理机构,确认身份和地址后,学校会尽快通过邮局寄出你申请的证明,基本上第二天你在家就可以收到了。这些便捷措施,从根本上解决了排队申请证明的烦恼,也解除了害怕丢失毕业证、学位证的担心。

韩国大学还为学生设立了电脑医院,在这里你可以免费预定借出笔记本电脑,申请电脑故障修理,享受安装教育免费软件等便利服务。韩国各大学校园里都覆盖了无线网络系统,只要你的电脑有无线网卡就可以在校园的任意角落享受免费上网服务,即便你没有无线网卡,也可以在学校的电脑医院申请免费的无线网卡,在申请期限内就可以享受免费的网络套餐了。

韩国社会快递公司非常普遍,价格也很低廉。这就使许多大学图书馆也可以通过快递公司更好地为学生服务。学生可以在选择图书后通过快递公司寄回家里,图书归还时也可以让快递公司上门收取送回图书馆。另外,学生毕业后还可以通过缴纳一定费用的方式申请毕业生图书证,继续利用学校图书馆的各种资源。

“以人为本,以学生为本”,在这里已经不仅仅是口号了。随时随地的免费净水服务,校里校外的信息通报,食堂从早到晚的饮食提供,管理机构人员的亲切笑脸,投诉意见的及时反馈,这些都使学生之间的冲突减少,使学生更加热爱自己的母校,也使大学校园变得更加和谐。
 

往期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山东大学© 2008-2022版权所有 
电话:0531-8837 7123,0531-8837 7027 电子邮件:korea75111@sdu.edu.cn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洪家楼5号(山东大学洪家楼校区) (提示:在其他校区无任何招生办公室,谨防上当受骗!) 邮政编码:250100
*本网站是为了方便广大学生及家长开设,更多信息也可以访问我院http://jxjy.flc.sdu.edu.cn网站。